嗜睡康复网 >> 预防保健 >> 新研究显示—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减轻发作性睡病症状

新研究显示—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减轻发作性睡病症状

嗜睡康复网 www.shishui.cn 张医生 2007-7-19 11:59:32

美国杜克大学(Duke University)的研究小组报告:严格限制碳水化合物的“低碳水化合物饮食”可以改善发作性睡病的症状

低碳水化合物饮食也被称为 “阿金饮食法(Atkins Diet)”,是美国非常有名的食物疗法之一。这一疗法作为减肥方法在美国引起了轰动,减少碳水化合物含量的食物棒(棒状点心类食品)、谷类、饮料等畅销不衰,同时接到了新的健康效果报告,越来越多地引起了人们的注意。

研究由苦于发作性睡病症状的9名男女(其中8人为男性,平均年龄47.6岁)参加,连续8周进行了每天碳水化合物限制在20g以下的食物疗法。

从表示发作性睡病症状轻重的“NSSQ”(Narcolepsy Symptom Status Questionnaire)分数来看,在开始低碳水化合物饮食之前为161.9分,8周之后降低到133.5分,可以确定症状虽然没有完全消失,但得到了改善(分数降低了18%)。

减少碳水化合物摄取量之后,血糖值没有提高(低血糖状态),但这时与控制食欲的脑内蛋白质有关的神经肽“Orexin”(也叫Hypocretin)的活性上升,也就是说确认了决定食欲的脑内蛋白质相关神经的活性增加。

目前已发现发作性睡病患者的Orexin活动不充分,研究小组认为,“可能是限制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之后提高了Orexin神经的活性,从而改善了症状”。

目前治疗发作性睡病在此之前并没有重视食物的疗效。此次的研究结果表明食物疗法可能成为治疗发作性睡病的方法之一,因而引起了人们的注意。

了解更多嗜睡症或发作性睡病信息,请拨打热线电话0311- 86956571或者在线提交电子病历获得专家指导。

咨询电话:0311-87024628/87099096/87051923/86956571 4007116153
版权所有:嗜睡中医治疗网 咨询QQ:215853448
备案号:冀ICP备08003910号
 统计: